365体育投注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管理

视力保护色:
栖霞市委编办“三个聚焦” 多维度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2023-12 -26 15:37 :07 信息来源:栖霞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栖霞市坚持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作为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构建指标完善、程序科学、整改有力的评估体系,推动评估工作落地见效。

一、聚焦重点领域,科学部署谋划,明确“怎么评”。一是明确评估方向。聚焦发现和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短板以及职能不够协同优化等症结,全面对照省、市要求,结合本市各部门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调整,多方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评什么”的问题。二是精选评估对象。梳理以往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综合考虑机构编制工作基础、职能定位等方面,选取比较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发改局、工信局、人社局、交通局、民政局等5个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评估试点。三是细化评估体系。以市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评估为框架,融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十评百问”评估体系,科学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明确评估总体要求、评估内容、方法步骤等,着力解决“怎么评”的问题。

二、聚焦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评的准”。一是评估内容全面化。按照“真评实估、评真估实、评出成效”的原则,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履行、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机构编制政策纪律和批复事项执行等11个方面主要内容,确保全方位、多角度“应评尽评”。二是指标设置科学化。准确把握定性和定量、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分级分类细化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115个,建立了从部门单位总体情况到人员结构,从职责运行到流程节点,从部门单位内部考量到外部评价的由面及点、层层深入、全方位的评估体系。三是访谈调查有效化。综合运用听、查、谈、看、议等多种方式,研判自查自评报告、调研座谈70余人次、查看文件资料30余卷、发放调查问卷80余份,多渠道、多角度量化分析,确保评估工作全面、客观、准确。

三、聚焦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保障“用的好”。一是狠抓问题整改。评估工作结束后,逐个部门形成评估报告,共分析评估问题6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及时向被评估部门反馈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加强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规范工作流程。针对部分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业务不熟练、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将调研评估结果转化为《栖霞市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办法(试行)》《栖霞市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试行)》,明确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评估范围、指标和程序以及机构编制事项动议情形和程序等,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优化资源配置。针对人员老龄化、专业人才短缺等普遍性问题,配合组织部门调整理顺发改局、工信局等5部门中层干部18人,申报2024年用编进人计划19名,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民政事业等重点领域编制保障。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