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以“一委一办一中心”为抓手 建立健全海上安全管理体系

2022-11 -23 15:43 :48 信息来源:事业机构编制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及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以“一委一办一中心”为抓手,建立健全海上安全管理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成立市海上安全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海上安全管理领导体制

市政府研究成立市海上安全管理委员会(市海安委),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涉及的20多个部门、区市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市海安委负责研究提出全市海上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海上安全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处置涉及海上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事故)。同步建立5项制度:建立海安委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海安委全体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建立联络员会议制度,每个成员单位确定 1 名联络员,负责工作沟通联络,协助市海安委办公室调度本单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市海安委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全市海上安全检查、专项整治、安全考核、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查处等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建立约谈制度,对海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不力的部门、区

市领导实行约谈,进行警示提醒、告诫指导并督促整改;建立督办制度,对海上安全重大工作事项实行挂牌督办。

二、设立市海安委办公室,建立健全海上安全工作落实机制

市海安委办公室设在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具体负责研究提出海上安全管理重大政策和重要措施的建议,监督、指导、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海上安全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海上安全突发事件(事故)处理工作。明确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负责全市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研究提出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目标、措施和建议,制定全市渔业安全生产规划、应急预案、专项行动、工作要点、监督检查计划等工作;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通报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细分了市海安委成员单位分工,明确了各自职责,进一步健全了海安委牵头抓总,海安委办公室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海上安全工作有效落实机制。

三、筹建海上安全综合监控中心,建立健全海上安全监控指挥体系

今年以来,烟台市筹备建设了海上安全综合监控中心,全面整合海上安全数据资源,进一步促进监管部门单位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隐患和问题发现处置“一盘棋”。海上安全综合监控中心按照海上安全管理跨行业、广覆盖、大协同、强智能、优服务的内涵,整合海事、海洋渔业、交通运输及其他涉海单位动态监控、指挥调度、综合运行相关的数据资源,构建“多维感知、全域抵达、高效协同、智能处理”的现代化海上安全保障信息平台,具备海上交通与海洋渔业特色应用相结合的海上全要素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制度设计,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机制、决策指挥机制、协商会商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等工作机制,实现海上安全和应急“一张网、一盘棋、一把抓”。强化人员编制配备,为海上安全监控中心配备航海相关专业人员、为海上安全监控中心顺利运行及时提供机构编制支撑保障。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