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管理

视力保护色:
芝罘区委编办打造“三个平台”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规范管理

2022-11 -10 10:02 :50 信息来源:芝罘区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机构编制管理是党和国家组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的信息化工具是提高机构编制部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为抓手,切实推动实名制管理科学、规范、精细发展。

一、聚焦“三个关键点”健全体系,着力打造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平台”。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通过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健全节点等,抓好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实名制管理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细化主管部门和业务单位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建立机构编制联络员管理制度,确保“活有人干、事有人管”。二是健全工作标准体系。明确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和人员编制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严格实行人员信息由单位负责10日变更制、机构信息由编办负责5日变更制,保障信息维护及时准确。三是健全系统架构体系。依托政务外网为各机关事业单位联网、布点,按管理、审核、基层单位三类角色分别赋权设限,推行机构编制业务“一网通办”,实现机构编制事项“一键查询”。同时建立业务专员电话联络簿和微信工作群,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系统操作指导、口径调整规范,确保“专业人干专业事”。

二、把握“三个维度”完善机制,着力打造机构编制“规范运行平台”。通过健全内部审控制度、强化外部联动协作、加强动态跟踪监管等,多维度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管理规范性、协同性。一是完善编办内管机制。办内建立日常管理“三账一簿”制度,即17本纸质人员花名册、两套电子登记台账、系统管理数据台账及为各单位发放的“机构编制户口簿”,每日进行业务数据比对;推行业务受理“网上运行”机制,实行两人联审、日事日清、延时服务、容缺帮办等制度,严格按照业务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审报-编制部门入库的工作流程,分类上传、核验业务附件,对违反机构编制规定及未上传附件、信息不完整的,一律不予批准入库二是完善部门协作机制。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制作《工作流程图》,严格执行编制前置审批制度,组织人社部门依据《编制使用、人员增减通知单》为各单位开具介绍信、办理工资核拨和保险缴停手续,编制部门每月底将实名制在编人员数据与财政局工资系统数据进行复核比对,形成部门整体联动、相互制衡的闭环受理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完善动态监管机制。依托实名制系统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并将实名制信息依托编办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同时,会同纪委、组织、审计等部门,将实名制管理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审计协作配合机制,结合机构编制核查、例行检查及各类改革回头看、专项检查等,对违反机构编制规定的、管理执行不到位的,一律写入问题报告、纳入整改台账,限期责令整改,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三、立足“三个环节”提高效能,着力打造机构编制“服务支撑平台”。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需要,切实发挥实名制管理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支撑作用,芝罘区委编办运用“大数据”思维,强化数据管理,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强化数据维护。为有效提升实名制数据维护水平,多年来我区坚持实行年度集中更新和日常常变常新相结合的双重维护机制,每年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有重点、分批次对61个部门、400多个单位召开70余场培训会,对350余名联络员进行业务讲解和操作指导;日常不定期通过微信群分享《系统操作应用指南》《业务操作模拟视频》等,切实提升系统数据准确度、完整性。二是强化数据统计。结合集中更新后的系统数据,由实名制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对机构设置情况、事业单位登记情况、干部职数及实配情况等进行分类统计汇总,交相关部门、业务科室联审、联控。初步统计,每年依托实名制系统为市、区各部门提供各类信息数据达500余次。三是强化数据运用。根据区情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全区重点项目、中心工作,依托系统及时评估、科学论证机构编制资源分配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产业部门编制配置占比、与其他区市职能相近部门编制数量对比,专业人才的配备等情况进行统计,对机构编制现状、管理成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提出编制调整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