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首页 >>
>>工作动态>>他山之石

视力保护色:
湖南省益阳市推行机构编制管理“三个三”工作法

2018-11 -14 14:43 :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湖南益阳市坚持瘦身健身、有保有压,着力创新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持续在“三个三”工作法上发力,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坚持“三项原则”。由市编委会研究制定机构编制管理“三项原则”,为全市执政资源配置提供基本遵循。一是坚持提升站位、为党干事。坚定“机构编制部门是党委部门、政治机关”的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姓党为党”,在配置编制资源中,坚决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的权威。二是坚持遵规守法、严格程序。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各项政策法规,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按程序按规定办理机构编制事项,严肃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三是坚持保障大局、服务群众。坚持机构编制管理服从服务全市大局,紧紧围绕发展需要和群众期盼,科学、高效、统筹配置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确保重点任务、民生工作编制需求。

二、推进“三化同步”。坚持向管理要编制、要效益、要发展,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三化同步”。一是推进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等制度,全面梳理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制度规定和文件精神,包括单位编制、历史沿革等情况,出台制度汇编,切实形成机构编制管理综合制度体系。二是推进统筹化管理。牢固树立全市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宏观调控,加大各部门、各系统、各类别编制资源的统筹力度,注重强化管理来巩固改革成果、深化改革来破解管理瓶颈,统筹设置各类机构,统筹使用各类编制,不断优化编制结构。三是推进信息化管理。切实加大“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管用力度,及时完善平台数据,建立信息联动机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共享信息。强化实名制管理,对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严格进行季报工作,定期统计分析,有效提升管理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念好“三字要诀”。注重在“控、调、转”字上下功夫,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一是念好“控”字。坚持总量控制、严守底线,严格落实《益阳市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宏观调控,实行计划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禁超编进人,努力消化超编存量,切实加强机构编制专项检查,有效遏止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念好“调”字。坚持动态调整、盘活存量,出台《益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动态调整办法(试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直单位职责变化情况,在中央和省核定市本级编制总额内,动态调增、调减单位编制,实现各单位编制与工作任务基本相适应,促使机构编制“动起来、活起来”。三是念好“转”字。坚持周转使用、优化配置,出台《益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在中央和省核定市本级编制总额内,由机构编制部门分配给各机关事业单位一定数量编制短期周转使用,到期予以收回,以满足单位承担重大中心工作任务、人才储备等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